電子報專區 協會公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回首頁
帳號 UserName /
 
密碼 PassWord /
 
   
 
 
姓名 /
E-mail /
首頁 > 最新消息 >勞動法相關訊息
 
2015-07-28

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者的身體機能可能在短期內快速衰退,具有較高惡化之風險,但我國長照體系現階段發展尚未健全,這些輕度失能長者的照顧需求難以完全滿足,所以,勞動部經審慎評估,以務實作法回應民眾的需求:放寬85歲以上輕度失能的「老老人」聘僱外勞之申請資格,亦即經「巴氏量表」評估有任一項目失能,就能申請聘僱外勞。 

勞動部指出,80歲至84歲人口數約38萬人,但85歲至90歲人口數驟減為22.1萬人;再者,無失能人口從80歲至84歲27.8萬人,但85歲至90歲卻大幅減少到12.6萬人,顯見85歲以上老人失能風險極高,且失能後惡化速度及死亡比率都偏高。 

勞動部、衛生福利部及勞資學政各界代表,透過社會對話機制審慎討論,並運用電話訪問調查廣泛蒐集社會各界意見及分析後,發現約88%民眾支持放寬外勞申請資格;另本國照顧服務員對於如果放寬外勞申請資格後是否影響就業的看法,認為可能有影響雖占51%、但認為沒有影響亦有44%、沒意見則為5%。

因此,勞動部經過整體評估,由於本國照顧服務員普遍不足,且居家服務單位普遍優先派案至中、重度失能家庭服務,所以放寬外籍看護工申請資格,對於本國照顧服務員現行主要服務對象及就業市場不會有重大影響。另外,我國已邁入高齡化、少子化社會,據估計,105年臺灣每100位工作年齡人口需扶養18位老人,扶老比將達18%,推估當前在職且須同時照顧長輩的隱形照顧者已超過200萬人,若無適當照顧資源,恐將導致離職,而放寬聘僱外勞申請資格後,將能有效舒緩隱形照顧者壓力,同時有利釋放因照顧長輩而無法外出工作或已離開職場的家內勞動人口重返職場。 

至外界質疑放寬外勞會同時影響本國家事清潔人員或保母就業,因家事清潔人員並非從事照顧服務工作,且與保母的服務對象均不是失能長者,亦與外勞主要從事身體照顧工作,兩者工作內容截然不同;故放寬外勞申請聘僱資格,並不會對就業造成影響。

勞動部表示,《就業服務法》已於今(104)年6月17日修正,將中高齡及二度就業婦女列為特定對象,由政府訂定計畫促進就業。因此,勞動部已辦理相關職業訓練及就業獎助措施,提升本國照顧服務員就業技能,以穩定就業及協助職涯發展。同時為避免雇主指派外勞從事照顧幼兒、家庭雜務等許可以外工作,未來將加強向雇主宣導及查察雇主違法情形。

勞動部也強調,《長期照顧服務法》已於今年6月3日公布,並將在2年後施行。發展國內長照體系是國家重大政策,但是高齡失能者的照顧需求也不能等待,放寬外勞申請資格只是現階段的權宜之計,勞動部後續仍將配合衛生福利部的長照政策規劃,適時彈性調整外勞申請資格。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勞動部

 
關於協會  |  師資陣容  |  課程總覽  |  會員專區  |  最新訊息  |  企業內訓專區  |  專業知識庫  |  討論區  |  出版品/場租   |  勞資爭議專區  |  職缺專區  
桃園市人力資源管理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Taoyuan City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桃園市桃園區中山路468號7樓 電話: 03-339-4779 , 03-339-0366   傳真: 03-334-6057  信箱: success@tchr.org.tw